点点关注,每天分享短篇原创故事~打赏糖果,更多内容在隐藏结局中解锁哦~


失乐园——在这个镇子上的所有人都得了一种无法感受快乐的病毒

作者:黄浩炜


01


远处连绵的山峦像是被斩断了一般,从1号公路的路牌起始处便是一片平缓的开阔地,那块路牌上原先的白体字已经斑驳,转而有人重新在下头用扎眼的红油漆刷了几个大字:失乐园——这便是这个小镇的名字。

 


易快乐站在土丘上,他看见几辆白色的冷链车破开漫天的尘土从远处驶来,车离近了才能隐约看清车身上沾满泥浆的印字——疫苗冷链。 

 

他像听见了发令枪的爆鸣声,转身朝丛林深处狂奔,他对这丛林里的每一条小径都熟稔于心。 

 

他很快便从丛林的另一头钻了出来,站在一片断崖上。失乐园这座小镇安静地匍匐在他的脚底,像一块生日蛋糕,呈圆形,中间被横切了一刀。左边依傍着山峦的便是工厂区,烟囱林立;右边便是生活区,千篇一律地种满了筒子楼。 

 

顺着断崖旁陡峭的石阶向下爬,机器巨大的轰鸣声持续敲击着耳膜,空气里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工业制品气息。整个小镇的人们都在这座巨大的工厂里劳作,他们各司其职,就像是一枚枚规格统一的螺丝,镶嵌在一起。 

 

易快乐沿着狭小的道路往前走,他路过了学校,里头整齐地塞满了一排排学生,他们面无表情地死盯着黑板,而黑板上写着的并不是语数英物化,而是工厂里每一个位置的操作流程。易快乐不禁打了个寒颤,每一个孩童从出生那刻起就是为了成为工厂里的职工,每一个孩童从出生那刻起就成为了这座钢铁巨兽的预备食物。 易快乐今年刚满二十,他本应是里头的一员。 

 

过学校,终于到了食堂,1号公路上的那些冷链车也刚好到达食堂后门。车上下来了两名穿着白大褂戴着白口罩的人,打开车的货舱,从里头拎出几大箱蓝色冷藏保温箱,一人怀抱着一箱往后厨走。 

 

后厨是个半地下室,玻璃窗与膝盖齐高,易快乐慢慢趴下。从车上下来的那两人帮衬着后厨的厨师,打开蓝色保温箱。里头是一罐罐药物,那些人把瓶子里的药丸全部倒出,搅碎成粉末,均匀地洒在炉子上的汤锅里,闻味道,里头应该煮的是猪排骨炖萝卜。 

 

很多年前,一种名为“失乐”的病毒席卷了整个镇子,这种病毒寄居在人的体内,以人体的多巴胺为食,每一个感染上的患者再也感受不到快乐这种情绪的存在。而且这种病毒的感染性极强,几乎是在一周内,小镇里的每一个人都无一幸免。从那之后,每隔半个月都会有运输疫苗的车辆进入镇子,但送来的各种版本的疫苗毫无作用,镇子上再也听不到笑声,也再也没看过笑脸。失去快乐的人们不再进行任何娱乐活动,每天在工厂与家之间两点一线,工厂的产能还因此上升了许多倍。 

 

易快乐是镇子上的野孩子,他可能是镇子上唯一不属于工厂的人,他住在丛林深处废弃的游乐园里,大部分食物来源依靠打猎,偶尔会来工厂食堂偷一些食物。后厨的门一般都是关闭着的,只有运送疫苗的人来,门才会暂时打开,运送疫苗的白大褂们会帮着后厨的师傅一起分发食物,那时后厨空无一人,是他下手的好时机。 

 

后厨的师傅们端着菜肴出去了,他蹑着手脚进入,迅速打开冷柜,从里头拿了一些猪肉和海鲜,他掀开胸前巨大的像袋鼠一样的口袋——自己为偷食专门缝制的,把食物统统塞了进去,一直塞到他都觉得自己有些重心不稳,他才停了下来。 

 

临走时,他凑到后厨虚掩的正门前,透过门缝往外望,诺大的食堂大厅,每个人穿着统一的工厂制服,在打菜的窗口处弯弯曲曲排成一条长龙。窗口打菜的也是后厨的师傅,他们重复机械的动作,一勺菜,扣碗里,一勺饭,扣碗里……没有人会去选择菜肴,他们端着“复制”来的饭菜,坐在自己的指定位置,面无表情地吃掉,然后起身离开。 那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又爬上易快乐的后背,他没继续看下去,迅速离开了后厨。他沿着原路返回,再次钻进丛林里。

02



丛林的深处便是那个废弃的游乐园,它是突兀的,就好像一条鲸鱼搁浅在无垠的荒漠里。
 

 

一处湖泊将这片游乐园截成两段,湖的对岸是零星的另外几个游乐设施,游乐园的尾部是一座很大的修理间,那便是易快乐住的地方。 

 

像往常那样,他从一列列废弃在岸上的电动船中间穿过,找到他的小皮艇,那是用废弃的轮胎做成的。他解开拴住皮艇的绳子,正准备把它往湖里推,他突然听见不远处湖泊的中心传来呼救的声音。他猛然抬起头,一个模糊的影子的湖中央上下扑腾。一艘老旧的电动船在那人的不远处慢慢下沉,微微上翘的船尾慢慢被湖水吞没。 

 

他略微惊诧了一两秒,便大跨步往前一跃,像旗鱼一样窜进水里。十几秒的功夫,他便游到了湖中心——平日里他便是这么游的,皮艇是专门为来回运送食物准备的。他靠近溺水者的背部,双手从溺水者的上肢开始摸索,直至抓稳了那人的腋下,用力将那人向上钩起到脑袋探出水面,慢慢仰泳回岸。 

 

一直到他把溺水者拖上岸,才发现那人是个姑娘,虽然剪着利索的短发,但五官的远比一些糙小子精致。她双目紧闭着,已经陷入了昏迷。易快乐迅速半跪着,俯下身掰开她的嘴查看是否有污物,检查完毕后,双手叠放按压她胸骨下部。连续按压了一两分钟后未见清醒,他只能为那女孩做人工呼吸。折腾了大概五六分钟,女孩的呼吸开始恢复,易快乐瘫坐在一旁,大口喘着粗气。 

 

这些救生技巧都是易快乐的父亲教授给他的,易快乐的父亲是这座游乐园的管理员兼救生员。在易快乐有记忆时,他们一家人便生活在这里,他妈妈做售票员,经常站在旋转木马面前大声吆喝着还差一位还差一位。他还有一个姐姐,大他五岁,经常把糖果匀给他吃。 

 

“醒了?”他瞥见少女睁开了眼睛。 

 

少女瞧见了面前衣衫褴褛的易快乐,本能地向后缩了缩身子,警惕地看着他。 

 

“你不该坐这种船,”他用脚踹了踹一旁废弃的电动船,“你别看他们好像还挺完好,实际上底下千疮百孔的,很容易就漏水沉掉。” 

 

“你是谁?” 

 

“我是谁?”易快乐拍拍屁股站了起来,“我是你的救命恩人。” 

 

女孩还是有些恍惚,她低头看了看自己,发觉自己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了,像是受到了巨大的恐吓一般,哭了起来。 

 

她哭懵了易快乐。“你这……”易快乐有些着急,“我又没对你做什么,你哭个什么?” 

 

“衣服都……都湿透了……”女孩啜泣,“我回去肯定要挨打了……” 

 

原来是家里头管教得严,易快乐突然理解了,他小时候爸妈也凶,像他这种皮孩子没少挨打。但他从没以前也从没怕过,甚至现在还有些许想念。 

 

“别哭了,多大事儿,我家就在对面,我那儿还有几件干净衣服,你换上之后我们再把你原来的衣服烤干不就好了。” 

 

女孩儿果然没哭了,抬起头眨巴着眼看他,易快乐重新把皮艇推下水,冲她笑了笑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 

 

女孩看着易快乐的笑容,突然愣住,瞪大了黝黑的眼睛,半晌才回答:“我叫小鱼。” 

 

“小鱼,别愣着了,上来吧。”他冲小鱼招招手。 

 

坐在橡皮艇上,易快乐看着从工厂后厨偷来的食物,咧着嘴傻笑。小鱼则呆呆地坐在一旁看着他。 

 

“你盯着我干嘛?”易快乐注意到她的目光。 

 

“你会笑?”她的语气像是发现了一个惊世骇俗的秘密。 

 

易快乐脸上的笑容突然凝固了,从她的语气里,他知道小鱼也是一名“失乐”病毒感染者。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怪咖研究院 | Powered by LOFTER